Gelber Sack德國「指定垃圾袋」

講起垃圾膠袋,住在德國的朋友一定會想起「指定垃圾袋」Gelber Sack 。

根據德國垃圾分類,垃圾分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大類。而可回收垃圾需再分類為紙張/紙盒/紙皮,包裝(在部份地區,金屬包裝可能需要另外分類)及有機可分解垃圾(Biomüll)幾類。為了鼓勵資源重用(以及「懶惰自付」原則),棄置不可回收垃圾需繳付額外費用,例如購買「垃圾票」貼在家居收集箱,在收集日把收集箱放在門口,垃圾車便會清空垃圾箱。

當然丢垃圾還要付款,對任何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於是很多人會千方百計尋找「免費丢垃圾」的方法。而用來收集包裝類垃圾的黃膠袋(Gelber Sack)是最常被濫用的途徑。

黃膠袋理論上是用來收集包裝垃圾的「指定垃圾袋」,在指定收集日放在門口讓回收車收取。膠袋每個為90×62厘米,約可裝載20至25公升的垃圾。市民可在市政府和指定地點(如麵包店或肉店)免費取得一卷50個的黃膠袋使用。

黃膠袋是聯邦包裝法(Verpackungsverordnung)下的一部份,所有提供包裝貨品的企業均需繳付包裝處理費,用以支付回收運作開支。而地方政府及相關分判商則負責收集垃圾並進行分類及運送到後續處理地點等工作。這種分級公私合營制度就是過往經常聽到的「Duale Systeme」雙管系統。

既然黃膠袋不收費,丢棄又不用買「垃圾票」,很多人便不作分類,「乜鬼都塞晒入去」然後丢棄。較有良心的一類(如筆者)會把「最最不能入袋」的如燈泡、玻璃樽拿到回收站,而「原教旨主義者」更會把包裝清洗一下才入袋。

既然有免費大膠袋可用,「度縮」的德國人自然「物盡其用」,最常見是用來當防塵收納袋使用。而不少人把舊衣或舊電器送到回收站時,也會用黃膠袋來包裝。在搬屋時這種大膠袋也很常見包裝(誤)。

不過黃膠袋質地頗為單薄,雖然放進20公升塑膠垃圾還可以,但如果加上鋁罐,又忘了把罐掩先壓進罐子,就極有可能割破膠袋。另一問題是在大風日子,這些載滿垃圾放到路邊等待收集的垃圾袋被強風吹起後每每破裂,弄得路上四處都是垃圾,相當難搞,有時更會構成道路危險。因此不少地方政府已引入40及180公升揭蓋式塑膠家居用黃膠桶(Gelbe Tonne),期望改善有關問題。

不過雖說誤用或濫用者眾,為了鼓勵大家分類回收,倒沒有特別設立罰則,而是收取垃圾時如發現違規情況太過份,垃圾車是有權拒絕收取黃膠袋或清空黃膠桶的。

關於德國垃圾回收:[工廠妹手記/郭智香] Mülltrennung 垃圾閒話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